图档信息中心由图书馆、档案馆、信息中心三个子部门组成。

    一、图书馆简介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图书档案馆的前身为原东南大学浦口校区图书馆,于2006年9月1日正式移交成贤学院,称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图书馆;同年末与档案馆合并,称图书档案馆,简称图档馆。其馆舍面积为1.6万多平方米,五层半的图档馆设有249座的报告厅、展厅各一个,二个二线书库和各类大阅览室12个,阅览座位有2652席。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图档馆于2006年元月开始筹备至同年10月8日顺利开馆。目前馆内文献资源丰富,共收藏中、外文图书近74.78万册,其中期刊合订本共5793册,外文原版图书10946册。现刊1171种、份,报纸70多种、份。在保障纸质文献的基础上,可共享母体学校东南大学图书馆的全部电子资源,所以在成贤学院图书馆的主页上可直接点击各类数据库约73个, 可查找各种文献资源,涵盖成贤学院的全部学科专业。其中《CNKI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和《万方数字化全文期刊数据库》、《超星中文图书数据库》、《读秀数据库》可提供国内绝大多数书刊全文数据。纸质文献与电子资源的有机结合,共同为成贤学院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图书馆建成以百兆到桌面的高速局域网络,有各种服务器6台,备有存储容量为4TB的存储设备,内存我们自建的随书光盘的数据。馆内网络端口已遍及各阅览室和公共服务区域,网络交换机端口总数达220个,还可采用无线方式接入网络,通过校园网与CERNET和INTERNET互联,技术先进、运行稳定,实现了国内外信息资源的共享。

    图书馆采购了国内先进的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汇文libsys2000” 。 集成处理图书采访、编目、流通、典藏、连续出版物等业务,并与江苏省区域流通系统、校园一卡通身份认证系统无缝衔接,学校师生可以通过校园网上的任意客户端自由访问图书馆文献资源,或自行预约、续借图书等。在拓展传统服务内容的同时,努力探索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多种信息服务模式,和教务平台联接开展“精品课程”服务,和全省区域管理系统联结开展全省高校图书馆纸质图书共享服务等。

    图书馆坚持“读者第一、用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图书馆实行了国内外先进的且深受读者欢迎的“大流通、大阅览的服务模式”,每周开馆时间达94.5小时,24小时不间断提供网络信息服务;各主要阅览室设置无线网络,读者可自带笔记本电脑在各阅览室和自修室内使用。图书馆年进馆读者人数达百万人次,文献资源使用效果好。

    图书馆联系方式:025-58690734

    二、档案馆简介

    学院档案馆成立于2006年,是保存和提供利用学校档案的专门机构,同时也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档案馆建有密集架库房约250平方,整理收藏有学院成立以来涵盖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仪器设备、产品生产与科技开发、出版、外事、财会、人事共十一大类档案材料约一万余卷。2017年,建成了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实现了档案管理与档案信息服务的信息化。

     档案馆作为全校档案工作的主管部门和集中管理全校档案的业务机构,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坚持“夯实基础、创新载体、管用结合、以用为主”的工作理念,以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为重点,为学校文化建设提供档案利用服务。

    多年来,校领导都十分重视档案工作,全校各立卷部门都安排有档案工作负责人,配备了兼职档案员,形成了一个以档案馆为中心、覆盖全校的档案工作网络。为实现档案业务建设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结合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教育部、国家档案局第 27 号令),档案馆修订、完善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档案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学校实行部门立卷制度,制定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一系列分类《档案工作规范》、《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档案查阅利用制度》、《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学生档案管理条例》以及《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学生档案管理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制度上墙、上网,并编印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档案工作制度汇编》,每年定期开展档案业务培训,认真做好日常档案的监督指导,做到卷卷有检查,件件有核对,为保证案卷质量和及时归档奠定了坚实基础。

    档案馆联系方式:025-58690796

    三、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目前承担的工作任务主要有:

  ⑴、学院数字化校园规划与建设;
  ⑵、校园网规划建设、运行管理与维护(到接入端);
  ⑶、一卡通系统运行维护;
  ⑷、多媒体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与管理维护;
  ⑸、学院各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系统运行层面);
  ⑹、行政办公设备维修、维护及技术支持(硬件层面);
  ⑺、校园网、一卡通系统等公共信息安全管理;
  ⑻、校园网、一卡通、教学等设备资源管理;
  ⑼、外语教学广播管理与运行维护;
  ⑽、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上机考试技术支持与保障。

    信息中心联系方式:025-58690790